close
沒興趣只是藉口而已----------by吳若權
擔任企業顧問,和需要輔導的同仁談話時,我最常留意到的關鍵字之一是:「其實,我真正的興趣是……」會說出這番話的同仁,並不代表他對目前的工作沒興趣,但很確定的是他的人生活得有些不切實際。
開飛機也會有壓力
A先生即將被升遷為主管,他卻說:「感覺壓力好大喔,其實我真正的興趣是開飛機!」乍聽此言,我難免懷疑這個升遷的人事決策有沒有錯誤,因為他講的話,牛頭不對馬嘴,被升遷當主管,跟開飛機有什麼關聯呢?就算是真的改行去開飛機,難道就沒有壓力嗎?
我很想問他:「如果真的有興趣,為什麼不去開飛機?」但是,根據過去無數次的輔導經驗,知道這話題若繼續下去,就是抬槓了,對方從來沒有想過要去開飛機,所謂「真正的興趣」,只是他碰到壓力時,轉移注意力的藉口而已。

B小姐的工作績效向來有問題,已經上過很多專業訓練的課程,還是沒有顯著的改善。跟她討論如何提供協助時,她脫口而出的話竟是:「這項工作實在好難喔,我覺得我還是對烘焙蛋糕比較有興趣!」
 
推諉責任才想改行
她服務於電話行銷部門,主要的職掌是記錄顧客抱怨的電話內容,定期整理之後彙報給產品部門,作為改進的參考。她的個性比較粗心大意,常常漏掉重要的訊息、或者誤解對方的意思,問題出在這裡。
所謂「真正的興趣」,只有在她想推諉責任時才會出現腦袋裡。我猜想,如果她改行去做蛋糕,應該也是常常會忘了放糖、或把奶油當成巧克力。
選擇真正有興趣的工作,這是生涯規劃的第一步!但是,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,或者早已經錯過的這一步,不妨換個角度努力:把目前正在從事的工作,做到有興趣!其實,實踐這句話的真義,並沒有那麼難,只要你願意拿掉「我沒興趣」這個主觀的意識,然後找對方法,漸漸在工作中得到成就感,就會產生興趣。
「選你所愛」「愛你所選」兩者都是幸福的決定!最怕的是你不安分的心,總在這兩個選項中,搖擺不定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