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前幾天,綸綸早上跟晚上偶爾會咳嗽,這次感冒,猜想應該是上次感冒沒有完全好,又吹到風導致又感冒
99/05/16
14:00 綸綸下午打噴涕,流鼻水、偶爾咳嗽…
16:40 體溫有點高 38度左右
17:00 洗溫水澡…體溫仍然偏高
18:00 耳溫38 給退燒藥
活動力、食慾正常。
22:00 體溫還是偏高,睡覺有喘鳴聲

猜測應該是感冒了,而且跟上次一樣有喘鳴聲,我們三個人一整晚都沒睡好

990517 08:00 疲累的我們,馬上帶綸綸去小兒科看醫生

醫生說綸綸是細支氣管炎…需要觀察有可能日後會引發氣喘的可能性較高…
= =聽到這兒傻眼…
奈耶安呢…
需要吃讓支氣管擴張的藥…> <

這次感冒雖然活動力、食慾正常…但聽到醫生說的話…還是讓我很擔心…

5/18 喘鳴聲比較沒有了,再去小兒科回診
醫生說這個細支氣管炎不會這麼快好,必需繼續吃藥…再吃三天的藥…

查了資料後,不僅擔心以後會氣喘,也擔心過敏呀> <
變得很煩惱,綸綸一有什麼風吹草動…就會很憂慮,擔心他感冒,感冒會不會再有喘鳴聲…


關於細支氣管炎-資料來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99.01 HE-50008 http://www.onped.com/Instructions/Infection/Bronchiolitis.html

細支氣管炎 -Bronchiolitis-
 
.
 前言
     細支氣管炎是嬰幼兒下呼吸道常見的疾病,是細小支氣管發炎阻塞所造成。通常發生在二歲以下的幼童,以六個月左右嬰兒最常見,好發於冬天及初春的季節。

病因常見的原因乃由呼吸道融合病毒所造成,腺病毒及副流行感冒病毒亦可造成。這些病毒會在社區中流行,容易經由接觸(手對鼻或手對眼)的傳染方式散播。

 

臨床症狀
     早期為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例如打噴嚏、水樣鼻涕,偶伴有發燒、食慾 減退,可維持數天,然後逐漸咳嗽呼吸急促、煩躁不安。這是因為細支氣管發炎的分泌物阻塞呼吸道,使氧氣不能進入肺泡所致。

診斷
     細支氣管炎的診斷乃依據臨床上的發現、兒童的年齡、季節及社區的流行病學。呼吸可能會有喘鳴聲、胸部X光顯示出充氣過度及有肺部浸潤區域。

治療
     最好能供應40%以上氧氣的高濕度空氣,氧氣罩是最常用的設備,可改善呼吸急促、缺氧症狀,減輕煩燥不安。胸腔物理治療拍痰及姿勢引流,可減 少細支氣管的阻塞,靜脈注射點滴來補充體液及電解質的平衡。

注意事項
(1)感染控制措施為經常洗手及勿接觸鼻黏膜或眼睛的結膜。
(2)病童要補充足夠的水份及休息。
(3)多數患細支氣管的病童可在家休養,若同時有複雜的情況存在病童則建議住院治療。
(4)此疾病持續約3-10天,其預後一般均很好,如果反覆發此病,應考慮是否有過敏性體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