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745.JPG

就如同標題所說-歹路不可行,我們要來參觀獄政博物館,順道讓小孩有個機會教育。

獄政博物館是全台唯一完整保存日治時期監獄的全貌

獄政博物館,有固定導覽及參觀時間,所以如果沒趕上的話,就沒法進去了,我們趕上了一點半的時段

開放導覽時段:
每日開放9時30分、10時30分、13時30分及14時30分等四個時段,由志工帶入館導覽。

IMG_2673.JPG IMG_2676.JPG

志工正在為我們解說

IMG_2678.JPG

歷史沿革(取自官網http://prisonmuseum.moj.gov.tw/ct.asp?xItem=37&CtNode=2&mp=1)

嘉義舊監獄創建於日據時期大正八年(1919),大正十一年(1922)竣工啟用,當時稱為臺南監獄嘉義支監,大正十三年(1924)改稱為臺南刑務所嘉義支所,民國三十四年臺灣光復,稱為第三監獄第一分監,民國三十六年改稱為臺灣嘉義監獄,民國八十三年三月嘉義監獄搬遷至鹿草鄉新設建築,原地之舊監改設為嘉義監獄嘉義分監,此後逐漸減少收容受刑人的數量,直至目前為止完全沒有受刑人收容於此。

IMG_2680.JPG

舊監獄舍房, LUCAS一直說廁所旁邊怎麼睡人…而且為什麼被關起來

受刑人,是沒有自由的。

我們最先來到的是婦育館-也就是關女受刑犯的地方

IMG_2684.JPG

長長狹窄的小巷中,門對門有好多間小房間,每間都大約一、二坪的空間

 

IMG_2686.JPG

接見室

IMG_2679.JPG 

女性受刑人若有小孩所需的托嬰室

IMG_2688.JPG 

女性受刑人浴室-沒有隱私的洗澡空間…坦誠相見。

IMG_2691.JPG

這個區塊擺放了讓人拍照的趣味板子,讓充滿嚴肅的氛圍,增添一些樂趣。

IMG_2689.JPGIMG_2690.JPGIMG_2692.JPGIMG_2693.JPGIMG_2699.JPGIMG_2695.JPGIMG_2696.JPGIMG_2698.JPGIMG_2700.JPG

 

接著走到戶外區

IMG_2703.JPG

水牢

水牢,關那些不聽從教導的受刑人,除了控制他的行動外,也防止惡意自殺的行為。

IMG_2704.JPG

受刑人的工廠

IMG_2707.JPG IMG_2701.JPGIMG_2709.JPG IMG_2710.JPG IMG_2714.JPG IMG_2715.JPG IMG_2717.JPG  

IMG_2711.JPG IMG_2708.JPG IMG_2720.JPG  IMG_2718.JPG IMG_2727.JPG  IMG_2730.JPG

受刑人的制服及工作服

IMG_2731.JPGIMG_2732.JPG

IMG_2739.JPGIMG_2729.JPGIMG_2738.JPG

戒護人員的制服

IMG_2737.JPG

蓋章時間

IMG_2741.JPG

有逃犯…

IMG_2742.JPGIMG_2744.JPGIMG_2745.JPG

這全程,大約要二個小時左右,綸和妘不知是否年紀還太小,逛不住,也不認識字,無法全盤看懂…加上酷暑,小孩躁動呀!草草的結束…但還是個很推薦的地方,長知識也適合大一點的小朋友來參觀,讓他們知道歹路不可行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